ENGLISH
 
 
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第三代测序仪(Sequel,PacBio)
发布日期:2023-12-26  浏览:

  国际基因组学研究中心引进的第三代测序仪(Sequel,PacBio),于2020年11月正式投入使用。PacBio测序仪采用单分子实时测序(SMRT)技术,测序时无需PCR扩增,具有更快的数据读取速度,可实现对每一条DNA的单独测序。

  PacBio SMRT测序速度极快,提高了测序效率。与二代测序技术相比,PacBio SMRT测序具有读长超长、测序速度快、准确率高、可直接检测表观修饰、无需PCR扩增的特点,在以下工作中更具优势:

  1. 全基因组测序。PacBio SMRT技术具有读长长的特点,能够有效减少后续基因组的拼接,避免由于读长较短而丢失基因序列或造成拼接错误,从而提高了测序结果的准确性及完整性,并提高了测序速度。SMRT测序能够检测重复序列及结构变异区域等二代测序无法完成的工作,已在鉴定未知微生物基因组测序中获得广泛应用。

  2. 表观修饰检测。PacBio SMRT技术对DNA聚合酶的工作状态进行实时监测,当DNA碱基带有修饰时,聚合酶会慢下来,引起脉冲间隔持续时间异常,从而捕捉到修饰位点。与二代测序相比,SMRT技术可直接检测自然状态下的甲基化碱基序列,不仅可以对已知基因组信息的样本进行甲基化分析,还可以对新的甲基化类型、无参考基因组和低覆盖率的样本进行检测。目前,SMRT测序技术已用于N6-mA、4mC的检测。

  3. RNA测序。PacBio SMRT技术可对 RNA直接测序,对基因的结构做出分析,如RNA剪接等。SMRT测序技术能够分辨mRNA异构体,在分析复杂的可变剪接中发挥极大的优势。

  4. 单核苷酸多态性SNP检测及低频率突变分析。由于SMRT技术无需PCR扩增,避免了扩增时引入碱基错误,可检测到低频率的罕见突变,获得更多的宝贵信息。PacBio SMRT技术虽然错误率较高,但是测序错误不随读长的增加而提高、无偏好性,可通过多次测序进行有效纠错。与二代测序技术相比,具有更高的准确性。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国际基因组学研究中心 Copyright © 2020-2023 igc.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80266  邮编:21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