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建设 > 规章制度 > 正文
 
国际基因组学研究中心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
发布日期:2020-05-20  浏览:

为保证实验室的正常有效运转和实验室安全,有必要建立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并使之有效运行,因此要明确相关部门及实验室人员的安全职责,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岗位责任制,做到权责统一。

一、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的职责:

组长:苏兆亮

组员:赵璧影、夏琳、刘芳

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负责中心安全管理工作如督导实验室安全制度的执行和措施的落实;组织实验室安全事故的认定、危害评估和处置方案的制订;协调各实验室的安全作;负责制定安全管理工作规范、实验操作过程、仪器使用操作规程及定期进行评估;提供实验室安全相关技术和政策咨询以及人员培训工作。

二、实验中心主任安全责任

1.中心实验室安全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本中心的各项安全管理工作。

2.负责制定、完善中心实验室安全规章制度。

3.指导或督促做好中心实验室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工作。

4.负责督促解决中心实验安全与环保中的重要事宜。

5.负责监督实验中心易燃、易爆和易制毒等物品的购买及收发,并对实验过程中使用的危险品进行监督。

三、实验室老师安全责任

1.负责实验中心全部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出现事故及时处理和上报。

2.负责实验中心安全卫生督导,定期组织管理人员进行安全检查,并做好记录。

3.负责实验中心安全设施和器材的定期检验和督促更换。

4.负责学生的安全教育考试、培训和安全管理工作。

5.为实验室安全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实验室各项安全管理工作。

四、实验室管理员安全责任

1.预防为主,杜绝火灾隐患。了解各类有关易燃易爆物品知识及消防知识。定期检查防火设施,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能有效使用。

2.所管理的实验室严禁吸烟或焚烧其它物品。发现火险隐患及时报告处理,发现火灾主动扑救,及时报警(119)。没有做到的,实验室管理员负主要责任。

3.实验室管理员每天离开实验室前,要作必要的安全检查,关水断电,关窗锁门。

4.实验室管理员负责所管理实验室安全设施和器材的检查与更换。

5.实验室管理员负责配合做好实验仪器资产清查、入账、报修;实验室管理档案的准备、整理,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实验室卫生等。

6.发生意外,应在第一时间上报。不论大小事故,凡隐瞒不报的,要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7.以上责任要引起高度重视,谁当班时发生的事由谁负责。

五、学生安全责任

1.提高自我防范、保护能力,增强防火、防盗、防骗、防毒、防意外伤害意识。

2.严格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仪器操作规定和安全制度及条例。

3.禁止在实验室打架斗殴、聚众起哄等干扰他人正常实验的违法违纪行为。

4.未经过老师批准,不准把实验室有腐蚀性或有毒药品带出危害他人,私自带出造成严重后果的将追究当事人法律责任,当事人负全部责任。

5.学生必须接受学校组织的实验室安全环保与习惯教育课,并通过考核才能进入实验室。

6.实验室内禁止吸烟、烹饪、进食,禁止将食物放在储有化学药品的冰箱或储藏柜中。

7.实验过程中发生把实验用物品碰洒、损坏等情况,并对自己或他人造成危害的,当事人负主要责任。

8.实验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安全事宜,实验教师已经告知,但学生没有按要求操作,造成自己和他人危害的,当事人负主要责任。


江苏大学国际基因组学研究中心
2020年05月18日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国际基因组学研究中心 Copyright © 2020-2023 igc.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80266  邮编:212013